2007-04-08

我的名字

有一个很低级的脑袋急转弯题:什么东西是属于你的,但你平时用得很少,周围的人用得却很多?这自然是你的名字了。一直以来,对名字这个词的认识只停留在ID,label这样的理解意义上,后来注意到了很多人对小孩起名这一回事重视了起来、做生意的人时不时去找一个神卜算一算,并且最近改名的人也多了起来,不知道政府会不会来一个改名收费的法令。

自己的名字也改过几次了,但每一次都不是我自己改的。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最初给自己起了什么名字,打从上学开始,就用黄方义这个名,后来小学老师将我的名字换来换去,只记得曾经又用过黄方毅,上了中学后,我哥给我办身份证,才发现派出所里面写的是黄方艺,因此,我也就叫黄方艺了。很多人都说我的名字带有女性的味儿,还有人只看到我的名字真以为我是女儿身。对于我,总没什么感觉,还是觉得名字只是一个id or label,怎么说这个名字不是我起的,我还懒得再去改名了。

而我的英文名,marken,自从大学某个学期之后,就成了我的英文名了。这个名字的来源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故事。当时,日本的一个邪都组织的头目叫麻原彰晃,在日本东京的地铁投放了神经毒气沙林,那时这一新闻成为学校内“爱国”分子津津乐道的话题,而那段时间,也忘记了是哪一回事,肚子整天制造臭气,导致同宿舍的同学一阵一阵的往外冲,现在回想,也是一回壮观之事。而那时流行每个人有一个英文名字,连学校的一些档案资料都要求填写英文,我在苦思不得佳名时,臭气一事给了我灵通,麻原彰晃虽然在日本千夫所指,但在咱这儿可没这样想(所以日本几十年前应该收敛一下),于是想到mark(标志)这个单词既有与名字相关的意义,又与麻原彰晃先生有谐音的关联,但后来一想,我的名字以后总不能“标志、标志”啊,得稍为修改一下,于是修改成marken,当时查了一下,这个词在通常的英语词典中都不是一个有意义的单词,我算世界上独一无二的,到了现在,google了一下,才发现这只与意大利一个小岛的名字是一样的,也算是与这个小岛有缘份了。

现在,我通常很少用自己的中文名,任何情况尽量使用marken,这是我自己起的名字,这就是我的感觉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