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3-19

扯淡2:外贸

下面是上一个问题,在<<扯淡1:汇率>>中扯淡过: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某一星球上有甲乙两国,货币不同,甲国的称甲币,乙国的称乙币。甲国以产粮食为主,还有少量的畜牧业;粮食是1甲元一斤,羊是100甲元一只。乙国以畜牧业为主,也生产少量的粮食;羊是10乙元一只,粮食是2乙元一斤。那么,请问:这种情况下,两国货币的汇率应该是多少,1甲元应该兑换多少乙元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下面的是与上面问题有关系的另一个问题:外贸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 现在再假设甲国有一商人贩运1000斤粮食到乙国,卖了2000乙元,那么请问:这个商人是赚是亏,赚亏多少?接着他又用这2000乙元买了200只羊到甲国,卖了20000甲元,那么当然他在这次整个贩卖过程中赚了19000甲元,那么请问:他这赚的钱,是赚甲国人民的,还是赚乙国人民的?如果从国家的角度来看,在这次贩卖过程中,甲国是赚是亏,赚亏多少?(均不考虑税收)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这个问题似乎也是给无聊的人扯淡的话题,那我就继续扯淡下去。

甲国商人将粮食卖到乙国时,我认为此商人人还没有赚钱,也没有亏钱,因为这是用两个国家的货币描述的交易,没有可比性,但我知道此商人在此外贸过程中创造了价值,下一步会有收益回报的。接着他将乙国的羊卖到了甲国后,这个过程此商人又再一次创造了价值,也到这个时候,他实现了真正的外贸交易过程,很明显是赚了19000甲元,我认为这19000甲元就是双向交易过程创造价值的货币体现,单向的交易过程中是没有所谓赚与亏的。对于问是赚了甲国人民的钱学是乙国人民的钱,我觉得这是一个伪命题,“人民”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扯淡的词(不做详解),我认为此商人赚的是自己的钱,自己在两个来回交易中创造的价值。对于在这次贩卖过程中,甲国是赚了还是亏了,乙国又如何,我认为两个国家的人都赚了,都得到了好处,如果不考虑税收,国家就无所谓是赚了还是亏了,没有税收的问题就与国家没有关系,呵呵,从另一角度来看,国家除了收税,对贸易的作用不大,而在咱们生活的国度,收了税好象作用还是不大,交的税到哪去了,有人能公布税收的明细吗?扯淡..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