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1-14

当本土化变成寻租

转摘

2006年,《世界是平的》这本书在中国疯魔热卖,同年,世界的商业巨头们在这片投资的热土上纷纷溃败,理论和现实,翻出黑白两面,难道中文网络真的只是全球化的一个角落?

回想起来,这真是一场最令人沮丧的战争,当google、MSN、ebay、雅虎们刚刚踏上这片大国之初,就算称不上正义之师,却也算得上雄心勃勃、正大光明,他们深信主流商业社会的价值观、伦理观,幻想着有一天,凭着这一套被无数次地证实了的东西,能够把旗帜插遍这古国。几年过去,他们纷纷抛却了各自公司全球铁板一块的准则,放下身段,更名卖身,像小人一样地去竞争,却还是输得衣衫褴偻,不见归路。这庞大而浑沌的市场,正在用它的无边美色,诱惑着曾经深具理想抱负的全球商业首脑们,腐蚀他们的肌体,改造他们的心灵,却并不打算给他们回报。

难道真的有政府的冥冥之手在暗中特意保护着伟大的民族产业?ebay搭上tom,是纯正的商业头脑看不懂的并购,而其目的,只是为了向政府寻租。是的,政府并不在意什么民族的、世界的,谁出的价高,谁的关系好,谁就是哥们。

可是这样的并购,用户们能得到什么好处?中国人一向喜欢讲谋略,讲操纵,讲引而不发,讲谋定而后动,在庭院深深深不见底的制度森林里,没有人会制订专门的时间表,告诉你明确的逻辑,一切要等你动了才知道,聪明是聪明了,高明是高明了,可是商业机构手中握有的宝贵的生产性资源,最终会给引到哪条道上去呢?

参见:http://lovelock.spaces.live.com/PersonalSpace.aspx?_c02_owner=1

没有评论: